研究中心主任:

anthony
冯应谦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冯应谦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冯教授在明尼苏达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亦是广州暨南大学的珠江学者讲座教授。他研究和教学的兴趣重点在流行文化、文化研究、性别和青少年身份,文化工业与政策以及新媒体研究。他在多本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也撰写和编辑了超过十本中文及英文书籍。

cjc 着作列表

francis
李立峯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李立峯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政治传播、新闻学研究、公共舆论分析,以及媒体和社会运动。他是Media, Social Mobilization and Mass Protests in Post-colonial Hong Kong一书的主要作者(与陈韬文教授合写,Routledge,2011)。李教授同时也是Communication, Public Opinion, and Globalization in Urban China一书的主编(与 Chin-Chuan Lee 等合写,Routledge,2013)。他同时着有Talk Radio, the Mainstream Press and Public Opinion in Hong Kong(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2014)。李立峯教授目前担任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主编。

cjc 着作列表

研究中心成员:

donna
朱顺慈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副教授

朱顺慈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副教授。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性别、青少年和普及文化的议题。过去几年,她探讨香港的性别表像和争论的变化以及关于新媒体和青少年的新议题。这些研究推动了她开展新的媒介教育项目。2012年夏天,她发起了一个全新的新媒体教育项目——「火星媒体」(MarsMedia),该项目旨在唤起、提高香港传媒素养的意识。

cjc 着作列表

joseph
陈韬文
新闻传播学荣休教授

陈韬文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荣休教授。陈教授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国际传播、政治传播和新闻学研究的交叉范围。目前,其研究主要环绕传播与社会运动及集体记忆。陈教授发表多篇论文并出版于 JOC, CR, JMCQ, MC&S, IJPOR, NM&S, China Quarterly 等学刊。陈教授与学界保持广泛而良好的联繫,不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仁合作研究。他被中国教育部授予復旦大学新闻学院「长江学者」称号。2014年,陈教授当选为国际传播学会会士。陈教授亦是《传播与社会学刊》的创始主编及多本知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或编辑。

cjc 着作列表

christine
黄懿慧
新闻与传播学院荣休教授

黄懿慧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荣休教授。黄懿慧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大众传播学院。黄教授的研究领域为传播与沟通管理、公共关係管理、危机管理、冲突与谈判,以及跨文化关係研究等。黄教授研究所获的奖项包括:由美国国家传播协会(NCA)颁发的公共关係学最佳期刊论文奖;由中华民国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颁发的杰出研究奖;由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颁发的研究讲座教授奖。她并获得2010年国际传播协会(ICA)公共关係最佳会议论文和最佳教员论文奖。

黄教授担任传播和公共关係方面主要国际SSCI学术期刊编委如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 Communication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Public Relations Review, 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Studies

cjc 着作列表

clement
苏钥机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教授

苏钥机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他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社会学学士学位和传播学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伦伯格传播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此前,他曾在媒体工作,服务过的机构包括:温哥华《明报》副总编辑、《世界日报》记者、香港无綫电视市场研究员。他的主要教学和研究专长是香港报业、新闻社会学、引文分析和传播学发展。

cjc 着作列表

sora
金素罗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金素罗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教授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的研究兴趣主要在企业社会责任传播,企业传播及危机管理。她的论文发表在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Advertising,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Public Relations Review等学术期刊。她曾在国际传播学会(ICA)及AEJMC六次获得优秀论文奖(top faculty research paper awards)并在2013年得到Page Legacy Scholar Grant。

cjc 着作列表

michael
陈志敏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陈志敏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教授的研究兴趣在个人和国家层面上的跨文化和群体间的传播。他尤其专注在新媒体领域、社交媒体、流动媒体、国际传播和政治传播的研究。

他的比较研究包括中国和日本媒体对国民身份认知的製造,美国和香港脸书用户的跨文化比较及对政治取态的影响。他的论文曾两次获得AEJMC最佳论文奖,并在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New Media & Society,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Cyber psychologyBehavior & Social Networking等学术期刊发表。

cjc 着作列表

ting
陈萱庭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陈萱庭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陈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在新媒体技术、媒体影响及媒体心理。她最近集中研究有关数码/社交媒体如何影响公民能力及民主社会的发展。她的论文曾在或者将会发表于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Communication等学术期刊。

cjc 着作列表

annisa
李赖俊卿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李赖俊卿教授的研究兴趣是传播学和产品、服务、地区以及有益社会发展的事业的推广,包括广告、健康传播、地区品牌行销和社会行销。她的研究项目包括一个与C研中心合作的香港营销项目:创建亚洲创意中心─新加坡和香港创意产业发展策略比较探索研究,以及一些和公共健康学院合作的健康传播和社会营销项目。

cjc 着作列表

kaman
利嘉敏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利嘉敏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她是企业传播,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企业品牌营销、声誉管理和绿色营销方面的专家。她在很多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她于2011、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模范教学奖」,并于2012年获得「副校长模范教学奖」。

cjc 着作列表

hai
梁海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梁海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海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社会科学、社交媒体分析、政治传播及公共健康。梁海教授的论文曾发表于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Huma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New Media & Society等学术期刊。

cjc 着作列表

nishant
Nishant Shah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Nishant Shah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他目前正在创办香港中文大学数码叙事工作室,他同时也是哈佛大学伯克曼网际网路与社会研究中心的研究员。Nishant Shah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数码文化、人工智能伦理、假消息循环、性别公平、技术改变、批判媒体实践、数字基础设施、互联网与社会、叙事变化、交叉教学法、女权关怀。

cjc 着作列表

saskia
赛诗雅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赛诗雅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及研究生学部主任,她也是全球传播文学硕士课程主任。赛诗雅教授从事跨国移民和传播研究。具体而言,她对传播实践和跨国流动感兴趣,特别是新移民如何参与文化和政治团体。新技术和强制移民是赛诗雅教授另外一个重要的研究题目。在过去十年,她在美国、德国、香港等地与强制移民一起工作并研究这个群体。

方法论上,赛诗雅教授是一个质化研究者,她对调查以及了解人们在移民的情境下如何理解当地传播实践很有热情。作为华盛顿大学本地策略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员,赛诗雅教授对比较研究也很有兴趣。

cjc 着作列表

sam
陈力深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陈力深教授关注数码媒体,性别和文化的关係。他近年的研究集中于美国和中国手机交友软件文化的兴起,探讨交友软件如何成为性别和酷儿政治的新战场,以及使用交友软件的行为和心理。他推崇跨学科、混合方法的传播学研究。他曾在多本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包括New Media & Society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在开始学术研究之前,他从事广告创作工作,服务客户包括红牛能量饮品和花旗银行。

cjc 着作列表

hai
陈艺强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陈艺强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批判数据研究、零工经济、平台治理和数位劳工。他的论文曾发表于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 New Media & Society, Communication, Culture & Critique, and Surveillance & Society等学术期刊。

cjc 着作列表

sam
陈瀚盈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陈瀚盈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毕业于香港大学并获颁市场学哲学博士学位。陈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广告学和品牌传播学。其研究范畴集中于网络红人的影响力行销、名人代言和消费者参与等流行趋势,并採用综合方法进行研究。她的论文多发表于国际广告学学术期刊,如:Journal of Advertising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cjc 着作列表

kim
方可成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方可成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数字媒体、新闻学和政治传播,主要的研究语境是中国。方教授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在加入学界之前,他曾经在中国报纸《南方周末》担任时政记者。方教授的论文发表于New Media & Socie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 China Quarterl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期刊。

cjc 着作列表

koo
古治雄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古治雄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助理教授,他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大众传播学博士。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新闻社会学、虚假信息及媒体和国家民族认同之间的关係,尤其专注在非自由政治环境下的现象。他曾在一些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ss/Politics, New Media & Society,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在他从事学术工作之前,他曾在香港多家传媒工作了11年,包括明报、有线新闻和香港01。

cjc 着作列表

lin
林健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林健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阿姆斯特丹大学媒介研究博士(西悉尼大学文化与社会研究所联合博士)。主要研究平台经济及社会, 文化产业与媒介生产。出版专着Chinese Creator Economies: Labour, Subjectivity and the Bilateral Creatives (纽约大学出版社, 2023), Wanghong as Social Media Entertainment in China (co-authored with David Craig and Stuart Cunningham, Palgrave McMillan, 2021)。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期刊Cultural Commons板块编辑及书评编辑, Communication & the Public期刊副主编。

cjc 着作列表

tian
杨天
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杨天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数字媒体、政治传播和计算社会科学,尤其关注当前全球新媒体环境中人们的新闻使用和信息行为。他的论文曾发表于PNA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New Media & Socie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及Social Networks 等学术期刊。

cjc 着作列表

lin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