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主任:

anthony
馮應謙
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馮教授在明尼蘇達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獲得博士學位。他亦是廣州暨南大學的珠江學者講座教授。他研究和教學的興趣重點在流行文化、文化研究、性別和青少年身份,文化工業與政策以及新媒體研究。他在多本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也撰寫和編輯了超過十本中文及英文書籍。

cjc 著作列表

francis
李立峯
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李立峯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他的主要研究興趣是政治傳播、新聞學研究、公共輿論分析,以及媒體和社會運動。他是Media, Social Mobilization and Mass Protests in Post-colonial Hong Kong一書的主要作者(與陳韜文教授合寫,Routledge,2011)。李教授同時也是Communication, Public Opinion, and Globalization in Urban China一書的主編(與 Chin-Chuan Lee 等合寫,Routledge,2013)。他同時著有Talk Radio, the Mainstream Press and Public Opinion in Hong Kong(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2014)。李立峯教授目前擔任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主編。

cjc 著作列表

研究中心成員:

donna
朱順慈
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副教授

朱順慈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副教授。她的研究興趣包括性別、青少年和普及文化的議題。過去幾年,她探討香港的性別表像和爭論的變化以及關於新媒體和青少年的新議題。這些研究推動了她開展新的媒介教育項目。2012年夏天,她發起了一個全新的新媒體教育項目——「火星媒體」(MarsMedia),該項目旨在喚起、提高香港傳媒素養的意識。

cjc 著作列表

joseph
陳韜文
新聞傳播學榮休教授

陳韜文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榮休教授。陳教授的研究興趣集中在國際傳播、政治傳播和新聞學研究的交叉範圍。目前,其研究主要環繞傳播與社會運動及集體記憶。陳教授發表多篇論文並出版於 JOC, CR, JMCQ, MC&S, IJPOR, NM&S, China Quarterly 等學刊。陳教授與學界保持廣泛而良好的聯繫,不時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仁合作研究。他被中國教育部授予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長江學者」稱號。2014年,陳教授當選為國際傳播學會會士。陳教授亦是《傳播與社會學刊》的創始主編及多本知名國際學術期刊的編委或編輯。

cjc 著作列表

christine
黃懿慧
新聞與傳播學院榮休教授

黃懿慧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榮休教授。黃懿慧博士畢業於美國馬裡蘭大學大眾傳播學院。黃教授的研究領域為傳播與溝通管理、公共關係管理、危機管理、衝突與談判,以及跨文化關係研究等。黃教授研究所獲的獎項包括:由美國國家傳播協會(NCA)頒發的公共關係學最佳期刊論文獎;由中華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頒發的傑出研究獎;由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頒發的研究講座教授獎。她並獲得2010年國際傳播協會(ICA)公共關係最佳會議論文和最佳教員論文獎。

黃教授擔任傳播和公共關係方面主要國際SSCI學術期刊編委如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 Communication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Public Relations Review, 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Studies

cjc 著作列表

clement
蘇鑰機
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教授

蘇鑰機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任教。他在香港中文大學獲得社會學學士學位和傳播學碩士學位,並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安倫伯格傳播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此前,他曾在媒體工作,服務過的機構包括:溫哥華《明報》副總編輯、《世界日報》記者、香港無綫電視市場研究員。他的主要教學和研究專長是香港報業、新聞社會學、引文分析和傳播學發展。

cjc 著作列表

sora
金素羅
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金素羅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金教授在美國田納西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興趣主要在企業社會責任傳播,企業傳播及危機管理。她的論文發表在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Advertising,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Public Relations Review等學術期刊。她曾在國際傳播學會(ICA)及AEJMC六次獲得優秀論文獎(top faculty research paper awards)並在2013年得到Page Legacy Scholar Grant。

cjc 著作列表

michael
陳志敏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陳志敏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陳教授的研究興趣在個人和國家層面上的跨文化和群體間的傳播。他尤其專注在新媒體領域、社交媒體、流動媒體、國際傳播和政治傳播的研究。

他的比較研究包括中國和日本媒體對國民身份認知的製造,美國和香港臉書用戶的跨文化比較及對政治取態的影響。他的論文曾兩次獲得AEJMC最佳論文獎,並在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New Media & Society,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Cyber psychologyBehavior & Social Networking等學術期刊發表。

cjc 著作列表

ting
陳萱庭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陳萱庭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陳教授的研究興趣主要在新媒體技術、媒體影響及媒體心理。她最近集中研究有關數碼/社交媒體如何影響公民能力及民主社會的發展。她的論文曾在或者將會發表於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ategic Communication等學術期刊。

cjc 著作列表

annisa
李賴俊卿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李賴俊卿教授的研究興趣是傳播學和產品、服務、地區以及有益社會發展的事業的推廣,包括廣告、健康傳播、地區品牌行銷和社會行銷。她的研究項目包括一個與C研中心合作的香港營銷項目:創建亞洲創意中心─新加坡和香港創意產業發展策略比較探索研究,以及一些和公共健康學院合作的健康傳播和社會營銷項目。

cjc 著作列表

kaman
利嘉敏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利嘉敏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副教授。她是企業傳播,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發展、企業品牌營銷、聲譽管理和綠色營銷方面的專家。她在很多國際一流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她於2011、2012年連續兩年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獎」,並於2012年獲得「副校長模範教學獎」。

cjc 著作列表

hai
梁海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梁海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梁海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計算社會科學、社交媒體分析、政治傳播及公共健康。梁海教授的論文曾發表於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Huma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New Media & Society等學術期刊。

cjc 著作列表

nishant
Nishant Shah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Nishant Shah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他目前正在創辦香港中文大學數碼敘事工作室,他同時也是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的研究員。Nishant Shah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數碼文化、人工智能倫理、假消息循環、性別公平、技術改變、批判媒體實踐、數字基礎設施、互聯網與社會、敘事變化、交叉教學法、女權關懷。

cjc 著作列表

saskia
賽詩雅
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賽詩雅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及研究生學部主任,她也是全球傳播文學碩士課程主任。賽詩雅教授從事跨國移民和傳播研究。具體而言,她對傳播實踐和跨國流動感興趣,特別是新移民如何參與文化和政治團體。新技術和強制移民是賽詩雅教授另外一個重要的研究題目。在過去十年,她在美國、德國、香港等地與強制移民一起工作並研究這個群體。

方法論上,賽詩雅教授是一個質化研究者,她對調查以及了解人們在移民的情境下如何理解當地傳播實踐很有熱情。作為華盛頓大學本地策略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員,賽詩雅教授對比較研究也很有興趣。

cjc 著作列表

sam
陳力深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陳力深教授關注數碼媒體,性別和文化的關係。他近年的研究集中於美國和中國手機交友軟件文化的興起,探討交友軟件如何成為性別和酷兒政治的新戰場,以及使用交友軟件的行為和心理。他推崇跨學科、混合方法的傳播學研究。他曾在多本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包括New Media & Society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在開始學術研究之前,他從事廣告創作工作,服務客戶包括紅牛能量飲品和花旗銀行。

cjc 著作列表

hai
陳藝強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陳藝強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批判數據研究、零工經濟、平台治理和數位勞工。他的論文曾發表於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 New Media & Society, Communication, Culture & Critique, and Surveillance & Society等學術期刊。

cjc 著作列表

sam
陳瀚盈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陳瀚盈教授 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並獲頒市場學哲學博士學位。陳教授的研究領域涉及廣告學和品牌傳播學。其研究範疇集中於網絡紅人的影響力行銷、名人代言和消費者參與等流行趨勢,並採用綜合方法進行研究。她的論文多發表於國際廣告學學術期刊,如:Journal of Advertising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ertising

cjc 著作列表

kim
方可成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方可成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數字媒體、新聞學和政治傳播,主要的研究語境是中國。方教授從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獲得傳播學博士學位。在加入學界之前,他曾經在中國報紙《南方周末》擔任時政記者。方教授的論文發表於New Media & Socie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 China Quarterl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期刊。

cjc 著作列表

koo
古治雄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古治雄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助理教授,他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獲得大眾傳播學博士。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新聞社會學、虛假信息及媒體和國家民族認同之間的關係,尤其專注在非自由政治環境下的現象。他曾在一些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文章,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ss/Politics, New Media & Society,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在他從事學術工作之前,他曾在香港多家傳媒工作了11年,包括明報、有線新聞和香港01。

cjc 著作列表

lin
林健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林健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阿姆斯特丹大學媒介研究博士(西悉尼大學文化與社會研究所聯合博士)。主要研究平台經濟及社會, 文化產業與媒介生產。出版專著Chinese Creator Economies: Labour, Subjectivity and the Bilateral Creatives (紐約大學出版社, 2023), Wanghong as Social Media Entertainment in China (co-authored with David Craig and Stuart Cunningham, Palgrave McMillan, 2021)。擔任European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期刊Cultural Commons板塊編輯及書評編輯, Communication & the Public期刊副主編。

cjc 著作列表

tian
楊天
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

楊天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數字媒體、政治傳播和計算社會科學,尤其關注當前全球新媒體環境中人們的新聞使用和信息行為。他的論文曾發表於PNA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Research, New Media & Socie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及Social Networks 等學術期刊。

cjc 著作列表

line1